欢迎您访问山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站!
学校首页  |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道德讲堂 >> 正文

用爱擎灯 以技筑梦 职教领域的耕耘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李粉霞

时间:2022-11-11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浏览数:

“实、拼、钻、闯成就专业精神。传、帮、带、练彰显爱生情怀。”走进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李粉霞劳模创新工作室,展示栏中一行行醒目的字映射出主人躬耕职教、矢志育人的初心和担当。20 多年来,她坚守三尺讲台和管理一线,攻坚克难屡创佳绩,满腔热忱帮助学生和团队不断成长,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了 不平凡的业绩。

——题记

李粉霞,女,1976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学位, 二级教授,高级技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机械行业先进制造领域领军人才,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书记,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山西省委联系服务专家、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李粉霞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山西省三八红旗手,三晋技术能手,山西省十大杰出知识女性,“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首届高职高专双师型优秀教师,被记个人一等功 1 次,二等功 2 次。

心中永远年轻的“霞姐”——一片爱心换真情

2000年8月,李粉霞走进了当时还是中专的山西省机械工业学校,成为了这里的一名职校教师,主动申请当上了班主任,当时正处于职业教育发展的低谷期,来校的学生的基础相对薄弱、目标相对模糊。没有从教经验的她,心里暗下了决心:绝不让一个孩子迷失,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17 年的班主任经历中,她从未让一个孩子离群,帮助无数的学生重拾信心走向工作岗位,她为装病不上课的调皮孩子真送病号饭,孩子那颗幼小的心灵受到深深震撼,“谢谢霞姐”拉近了她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从此再也没有旷过课,成长为某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一名业务骨干;“非典”期间主动申请带领学生找资料,设计项目,熟练操作,高水平、高效率地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为学生走向岗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办公室抽屉里一个个厚厚的“谈心本”记录着她帮助一个无法接受失去父亲而一撅不振的孩子蜕变的生动故事;站在寒冬里等了一整天,只为看一眼他们两个孩子的老师,朴实的父母给了她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教师无尽的信心和自豪感。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她送走了一届届的学生,也送上了一片片的爱心。“霞姐”这个充满亲情的称呼被一届届的学生传了下来。她用一个女老师特有的细心和自己特别的方式在关爱着每一个孩子。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班集体,个人 2 次被评为省级优秀班主任,3 次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

“永不服输的铁娘子”—— 一股“拼”劲儿强自身

连续 4 次参加数控技能大赛,2 次代表山西省冲向全国赛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自己喜欢的职教事业上不断成长,书写芳华,同事们私下里都亲切地称她为机电数控的“铁娘子”。

2004年,学院首次组队参加数控技能大赛,她身怀六甲,随队出征,载誉而归;2008年,在学院组队参加全省教师基本功竞赛之际,她主动报名,带领年轻教师奋战赛场,捧回金杯;她带头搞科研,教学成果获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西省特等奖3项,成为学院唯一的二级教授;她带头搞创业,组建大师工作室,走创新发展之路,被省工会评为李粉霞劳模创新工作室;她带头搞调研,寻求校企合作,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人才培养模式,顺利通过验收;她带头搞培训,为区域转型升级技能人才能力提升贡献力量;在全院申报“双高”校之时,她率团队夜以继日,提炼材料,整理佐证,为学院获全国“双高”专业群建设 单位奉献力量;在全院建设“双高”当下,她任“双高”办主任,勇担重任,坚决拥护党委重大决策,为学院发展无怨无悔。

她常对青年教师说:“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想学生半桶水,自己须先蓄满水,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要做就认真做到极致,以 技服生,才配做职教教师。”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机械行业先进制 造领域领军人才、省党代会代表、三八红旗手、十大杰出知识女性,三晋技术能手,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指导教练,耀眼的不是这些荣誉和称号,而是一颗永远向前向善的心。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股“闯”劲儿练团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她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创新,团队才有进步的灵魂,只有创新,团队才有不竭的动力。 于是,她率先寻求校企合作之路,与苏州勤美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连续 12 年开展“工学交替,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校企双主体” “过程四共同”(即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织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进行质量监控,共同安排就业)、 “效果五共赢”(学校、企业、教师、学生、家长);率先开展“课程思政+项目化+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提炼、归纳大赛赛项、企业生产项目,开发赛训融合课程,开展课堂革命,学院被教育部评为“2019 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山西省唯一;率先建设实境化、企业化、生产化的校内实训工厂,推行现场教学与虚拟仿真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知识教学与能力培育相结合的“三结合”教学模式;率先成立数控技能大师工作室,邀请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韩利萍等 11 位技术精英成为驻校大师,共同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实施技术改造,为企业获益近5000余万元;率先在全省开展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申报获批教育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并挂牌成为 ABB 工业机器人技能认证中心, 确立了全省领先地位。

如令,任“双高”办主任,率先构建数控技术“双高”专业群为引领七大专业集群协同发展的专业格局,开启“以群建系”的专业群建设新局面,形成“周调度、月分析、季汇报”动态监控体系; 率先提炼“实、拼、专、闯”团队精神,实施“帮、练、赛、聘”的教师培养模式和“教、研、改、服”的队伍技能提升途径,练就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率先开展国际交流,成功申请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全省职业院校首批招收留学生,并开展留学生教学工作。

没有经验,摸着石头过河,这些开先河之举,培养出数控人 身上的一股“闯”劲儿,他们“闯”出了成果、“闯”出了天地。团队先后获全中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单位、全国职业教育 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团队实力领先三晋,全国一流。

“一生择一事成一事”——一份责任育匠才

“如果您不小心与清华北大擦肩而过,那么不要迷茫和失望, 这里将是你梦想起航的地方”,她经常用这段话来激励刚刚入学的新生,帮助他们重拾信心,以技立身。

为兑现承诺,她带领团队充分分析生源质量,强力推进“传、 帮、赛、练”分梯次、能力递进的卓越人才培养途径,构建“院级省级 国家级”三级技能竞赛机制。

获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30余项, 列山西之首;培养了一批以全国冠军、中国大能手为代表的大国工匠,其中,全国技术能手28人、全国冠军12人,70余人次受到央视《焦点访谈》《中国大能手》等栏目报道。

优秀的人才吸引了一批以中国航天一院、二院、三院、五院, 中国工程核物理研究院等央企为代表的一批高质量实践教学就业基地。巩固了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清华装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淮海集团等为代表的一批省内就业基地。深化了与苏州勤美达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众捷零件制造有限公司等合资企业为代表的一批省外就业基地。

“一生择一事成一事”是她的信念,职教耕耘者是她无悔的追求。成绩属于过去,不进则退,无功为过,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职教,奋斗终生!



版权所有:山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356-3830199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陵沁线666号             邮编:0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