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站!
学校首页  |  

道德讲堂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道德讲堂 >> 正文

扎根基层育桃李,践行责任谱芬芳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许军则

时间:2022-11-11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浏览数:

许军则,中共党员,中小学高级教师。太原师范学院96届毕业生,现任职于长治市二中,从事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来,许军则老师坚守在平凡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既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又做学生学习的陪伴者。他精研教法,在多年教学实践中形成高效的教学方法。他寓教于乐,充分激发学生语言学习兴趣和语言运用能力,收效良好。他大力倡导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教27年,德育为先,育人为本,教育教学成绩优秀。担任班主任22年,所带班级学生中,39人考入清华、北大,培养了1000多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许军则老师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这是荣誉,更是砥砺许老师前行的动力。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 了督促学生按时作息,他坚持每天早晨六点五十分准时到达教室门口;中午12点放学,等到学生对当天上午的课程内容进行总结以后,才和学生一起放学回家;每天晚上十点半和学生一起离开教室,然后检查宿舍,督促学生休息,回到家时通常都在晚上十一点半以后。为了培养学生“快节奏、高效率”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他坚持每日快步小跑到学校;为了让班级在运动会中取得好成绩,赛前一个月,他坚持每天清晨和学生一起训练。他所做的都是一些不起眼的、琐碎的小事,如果说许老师取得了一点点成绩的话,那是因为他坚持了下来,并且将继续努力。

关爱激发动力

关注学生的生活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天冷了,叮嘱他们要多加衣服;下雪路滑,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学习累了,劝告他们要好好休息;感冒生病了,会细致地给他们准备药品;家长没有来接,就及时联系家长;成绩下滑了,及时与他们沟通查找原因。他一有空就和科任教师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知识接受能 力以及各科成绩。遇到有些偏科的学生,迅速和科任教师沟通, 帮助他们及时补足知识点。438班的一位女同学,入班时成绩全班前 10 名,第一次考试,成绩就退步了二十多名。许老师仔细了解了这位同学的家庭情况:这位同学从小是由姥姥和母亲带大的,姥姥无任何收入,全家三口人仅靠母亲微薄的收入生活。勤 劳的母亲、坚强年迈的姥姥,她们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另外, 这位同学体弱多病,经常看医生、吃药、住院、打点滴。就连市人民医院的护士也说,这孩子很坚强,就是在病床上打点滴也在学习。许老师向学校申请免除了她的学杂费,同时又额外地为她争取了助学金,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对她备加关爱。2016年高考, 这位同学以总分635分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为了帮助学生照亮前进的道路,为了让他的每一个学生努力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许老师一直在努力,践行着教书育人的责任。

家校共育是一种责任

438班的一位女同学,家庭情况特殊,父母离异,各自又重新组建自己的家庭。孩子总体表现还可以,就是成绩不稳定,上下波动。2015年的一天中午,当时正好是假期,许老师在岳父家正吃午饭,突然,接到这位同学的母亲打来的电话,说,她家闺女,也就是这位女同学,和家里人闹矛盾,要离家出走,让老师 去做做工作。许老师想,一定是情况比较紧急,不然的话,家长不会这在个时候打电话求助班主任。他放下碗筷,匆忙打出租车赶往这位同学家。经过了解,这是典型的重组家庭矛盾造成的问题:父母在给孩子购买衣物方面的分歧,意见不统一,言语简单粗暴,孩子过于敏感而造成的。经过长达五个多小时的交流,孩 子和父母终于初步达成和解。后续许老师又跟踪观察,进一步化 解了家庭矛盾。这位同学的成绩也在稳步提升。一次家访,一个信任,是责任在育人工作中的践行,是责任架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

养成教育从细节开始

态度是前提,习惯是核心,细节是关键,勤奋是保证。许老师告诉他的学生:不仅仅是学习,做任何事情都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比如,地要扫得一尘不染,书要放得整整齐齐,字要写得方方正正,黑板要擦得干干净净,做人要知书达理,穿着要朴素大方,说话要字正腔圆,书要背得滚瓜烂熟,等等等等。也许有人会问,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真的那么重要吗?不要小看生活和学习中的这些细节,它是决定着学生学习成长的关键。 被誉为《红海行动》真人版的宋玺同学,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在她分享成长经历时回忆说,当年许老师对班级的养成教育让她自己受益很多,尤其是在书写、生活和学习习惯方面不厌其烦的规范指导让她至今难忘。

国学文化是传承,劳动教育在感恩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学生高一入学,许老师就组织同学们学习《弟子规》、《千字文》等,让学生了解祖国传统文化,领略华夏国学经典。许老师给同学们布置的最主要、最多的一项作业是:每天帮助父母干一件家务活,并写出体会与感想。 许多家长感叹道:“许老师做了我们家长想做而做不到的事,孩子懂事了,长大了!”许老师要告诉同学们一个道理:常怀感恩在心里!常担责任于心中!

好习惯,才有好成绩

改变学生不良习惯需要耐心、细致也需要坚持。332 班的一位男同学,刚入学时,学习成绩差,上课经常迟到,听课的时候,头枕着胳膊趴在桌子上;书写潦草,课桌上的书本总是乱放一气。 许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始找他谈话,谈不良习惯的危害,他不以为然,依然我行我素,许老师就试着帮助他改变这些不良习惯。课桌摆放不整齐,亲自给他摆放,课本放在什么位置、复习资料放在什么位置亲自做示范,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纠正,但这位同学总是敷衍了事。折腾了两个多月,他的不良习惯没有明显改变。许老师更着急了,这该怎么办?期中考试结束,这位同学的成绩退步了,许老师想,转变他的机会来了,许老师就再次找他谈话,让他写反思,分析不良习惯对学习的影响。他开始有了触动,迟到的次数少了,听课也专心了,作业比以前也认真了。许老师坚持每天督促他改掉不良习惯,他渐渐开始接受老师的管理。期末考试后,这位同学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开始认识到好习惯的重要性。从那以后,随着行为习惯的改变,成绩也不断提高,甚至冲到班级前5名。2009 年,他在全国物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0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许老师的努力没有白费,许老师自身的价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得到了体现。

高效的外语教学

因学生个性张扬而美丽,因老师教学理念务实而精彩。课堂上,许老师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效率,如:学习英文绕口令、赏析英美文学和经典诗歌及进行英文剧本表演等,充分激发学生语言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语言实践能力。课后,许老师指导学生强化读写,勤于背诵,注重语言实践。

在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许老师还潜心钻研,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同时,发挥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同事之间 相互切磋,教学团队共同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 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许军则老师扎根基层教育,立足本职,专注育人,科学管理,勇于创新, 务实求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努力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民族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版权所有:山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356-3830199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陵沁线666号             邮编:0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