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开学第一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开学第一课 >> 正文

英语教研组开展“开学第一课” 集体备课与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时间:2022-02-26  来源:文旅康养学院(英语)   浏览数:

学期伊始,为了让老师们快速地进入工作状态,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英语教研组于2月24日开展了有组织、有目标的集体备课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教研组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开始,王亚沁老师带领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此基础上,老师们就如何将重要指示精神与本学期第一周课程内容相融合,进行了集体学习和讨论。

武佩虹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慰问基层百姓,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想着人民,这其实就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体现,这种精神是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可以和第一单元主题society and responsibility相融合,在课堂上让学生讨论大学生都应具备哪些社会责任感并发言。从而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对国家、民族、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在新的时代砥砺奋斗,争做时代先锋。

陈瑞敏老师提出:围绕单元主题词责任,从“大国责任”和“个人责任”两个维度展开进行课程思政教育。“大国责任”围绕中国在冬奥会及全球疫情防控中所展现的大国担当,结合时事新闻进行重点词汇、句子,进行思辨式学习。“个人责任”以寒假学生参与的“我和我眼中的非遗”比赛展开讨论,引发学生思考新时代青年在文化传承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应担负的时代使命。

马牧野老师提出:关于society and responsibility这一主题,可以启发学生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几次到访山西、分别有哪些指示、自己是否想过如何为山西做贡献,以这样的方式开启话题,也可以在学生搜集习近平总书记金句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课下观看《平语近人》等节目,结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等,开展翻译比赛。

教师们纷纷表示,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将“开学第一课”的课程思政备课思路运用到本学期的教学中,结合各专业学生特点,多渠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将课程思政纵深推进,形成价值导向正确、教学特色鲜明的英语课堂教学。



版权所有:山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356-3830199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陵沁线666号             邮编:0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