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2-04-26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山科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青年的亲切关怀。按照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要求,结合山西科技学院发展实际,我们一方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将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等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进一步强化“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发展信心。另一方面要扎根晋城、服务山西、面向中原、辐射全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应用型本科发展定位不偏移,以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重大需求为己任,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强化宣传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和创新体系,加强对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等的系统谋划,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激活发展动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争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西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师东海)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山西科技学院一要实施“育人启航工程”,聚焦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围绕晋城市光机电、智能制造、现代煤化工、全域旅游等重点产业转型发展需求,坚持“立足行业、面向社会、强化应用、突出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二要实施“科研助航工程”,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深化创新资源共享与合作,加快融入地方区域创新体系,积极探索“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主体相互贯通、共生演进的合作路径,加强应用型研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提高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供给度和贡献率。三要实施“人才兴航工程”,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将教师队伍作为人力资源建设的基础和核心,围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布局精准引人育才,构筑人才发展平台,厚植人才成长土壤;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能级,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持续为学校发展蓄势赋能,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声誉良好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

(山西科技学院校长 梁丽萍)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充分体现出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关怀青年学生的成长,关心高校教师的进步。总书记特别强调,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极其关键课程。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深感生活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无比幸福,能够聆听总书记的教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深耕细作,带领学生勇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作一名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名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教书先生是我毕生的追求,我将心怀“国之大者”,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不断在教书育人与科研创新上创造新的业绩,不负党的嘱托,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 谢丽萍 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讲到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好的学校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新时代高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支撑,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倍感激动,“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教师队伍注入了强心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等院校既是攻克国家和民生中“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的先锋,又承担着培养祖国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紧缺人才、后备人才的重任。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和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的前提。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眼界,不断提升自身教学和科研业务能力,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有情怀、能担当、有才干的青年人才而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经济管理学院 教师 郭静)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由衷地为祖国感到骄傲、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着广大青年的成长,这次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中,他勉励广大青年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山科学子,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我既是追梦者,更是圆梦人,我要时刻做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努力在为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绽放青春之花,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2102班 张若飞)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总书记提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就是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成为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青年学子,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我们的目标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来继续奋斗。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吾辈当自勉,执书仗剑耀中华!

(能源工程学院 安全工程2101班 王子涵)



版权所有:山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356-3830199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陵沁线666号             邮编:0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