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站!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11-03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全面推进我校思政课程改革创新,11月2日下午,梁丽萍校长主持召开我校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推进会,听取思政课程建设总体情况和相关工作汇报,对进一步完善思政课建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11C1

会上,梁丽萍认真听取了思政课程建设工作情况、思政教师一线教学存在问题和相关建议,并针对重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对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水平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梁丽萍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探索高校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创新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持续做好思政课程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要求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用心用情,常学常新,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准确理解,深刻把握,主动宣传,加强阐释,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真正实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有力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对于我校下一步思政课建设工作,梁丽萍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她指出,思政课不是一般的公共课,是具有意识形态属性的国家课程,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要深刻认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地位,旗帜鲜明把思政课摆在突出位置。依托思政课程内容和课程设计,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塑造新时代民族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程铸魂定向、涵德化人的引领作用。二是聚焦课堂,提升水平。要学会讲课,擅于讲课,紧紧抓住理论教学这个关键环节,持续夯实理论基础,带领学生学原文、悟原理,激发理论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引导学生追求真理;要聚焦问题,精准施教,强化问题意识,深入探究原理,挖掘理论脉络,扩展知识外延,针对性解决理论难题,持续性优化知识结构,真正实现启智润心,铸魂育人;要有扎实功底,精湛技巧,尊重学生认知规律和学习需求,用真知识、真功夫、真感受带领学生体悟,用好故事、好设计、好课堂提升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喜欢听、听得懂、听深刻,逐步打牢思想根基,提升政治素养。三是丰富内容,彰显实效。要精心设计思政实践环节,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开拓校内校外实践活动场所,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知行合一;要精心组织思政沙龙活动,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设备,深入挖掘各类资源,邀请相关学者分享讲授,积极开发思政研讨创新模式,不断探索创新“打开方式”,扩大教学理念格局,做到“开门办思政”;要精心搭建思政学习平台,搭建表达演绎的舞台,引导学生“动起来”,诵经典、讲故事,将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贯穿到育人实践的各个环节,促使思政理论入脑入心,推动思政目标落地落实。

梁丽萍最后强调,要在充分学习研究教育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基础上,结合我校思政课建设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我校“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切实推动我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山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             联系电话:0356-3830199
联系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陵沁线666号             邮编:048000